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下降 3大问题职工必知

耒阳官方实播台  2016-04-21 15:53

[摘要] 2016年5月1日起,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超过12%。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定,在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省市,需要规范调整,不能超过工资的12%。当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降后,无论买不买房,职工都会受到影响。

公积金缴存比例即将下降你知道吗?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降后,你得到的钱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如果你计划买房,那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降后,是否会对买房有影响?如果想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者的住房贷款会受到哪些影响?

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上提出,对公积金缴存比例进行规范调整:从2016年5月1日起的两年时间内,一是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公积金缴费比例下降至20%;二是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1.5%;三是要对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进行规范,对高于12%的公积金缴纳规定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同时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问题一: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后,职工拿到的钱多了还是少了?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低,拿到手的工资就多,但公司和职工缴存的公积金额度是相同的,你跟公司缴存的资金都减少了,那么,公积金缴存总额相对就会减少。

问题二: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贷款买房会有哪些影响?

1、工资流水影响申贷

影响申贷重要的因素是工资流水。对银行信贷经理而言,考量一个人是否符合申请贷款的条件,除了个人信用以外,重要的一个因素其实是工资流水是否达到申贷要求,比如有的银行要求借贷人月收入需要达到税前5000元以上,如果职工满足这个条件,不用提交社保公积金缴存单,就可能轻松获批。

2、部分贷款产品需社保公积金缴存明细

部分银行会要求借贷人出具社保公积金缴存明细单,并以此为贷款辅助材料,考量借贷人个人工作稳定程度和工作年限,刚入职的人就可能被排除在外。

3、影响申贷额度

一般情况下,借贷人申请信用贷款的限额为个人工资的10倍。但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加分项,比如职业性质,或是财力证明等。在工资不变的情况下,借贷人公积金缴存比例越低,想拿到高贷款额度的可能性就越低。所以对于借贷申请人来说,公积金缴存比例越低越不利。

4、影响有公积金信用贷款需求的人

由于部分银行推出凭借公积金就能申请的信用贷款产品,所以社保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降,对这部分贷款产品有需求的人影响是大的。它直接决定职工是否可以申贷或是能贷多少。

问题三: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会否影响房地产市场?

此处引用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先生的一段话: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对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首先是12%以上的缴纳比例者占的比例相对较小,所以新政一旦实施,对大多数民众的影响不大,相反会拉近差距;其次,纯公积金贷款比例很少,公积金对职工购房提供的支撑力有限。

公积金比例降低后,职工买房贷款就会被影响,但这次公积金比例下降的规定针对的是公积金缴存比例较高的城市。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公积金缴存比例低于12%,那么无论是资金多少还是买房贷款,你都不会受影响;如果你所在的城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而且你不用买房,也没有买房打算,那么你每月拿到手里的资金变多了,贷款买房什么的就与你无关了。

耒阳房天下,是耒阳房产网站中实力领先、布局更广、资讯更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耒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耒阳房产新闻资讯、耒阳房价走势、耒阳楼盘详情、耒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