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买新房也要看产权 别让您的房款缩了水

耒阳官方实播台   2016-04-19 17:26

[摘要] 近日,二手房楼龄到期的消息引发关注,人们一直在讨论的“七十年后产权到期怎么办”的担忧终于有了现实案例。如果说二手房房龄问题还能让人有所警惕,那新房的土地使用权“缩水”现象则更是让人防不胜防。

在大家印象中,住宅的土地使用年限都应该是70年,但有购房者明明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了一手新房土地使用权却只有30年。造成一手房使用年限短的因素有哪些?消费者购买时又该如何辨别呢?

购房者:土地年限关注不足

对大部分人来说,看房选房时通常只会关心价格、地段户型配套等因素,而很少有人关心土地使用年限。而开发商也坦言,在目前一手房的交易过程中,购房者对所购商品房的土地使用年限提出异议的很少。一般情况下,房屋售时会提供5证,其中会注明房子使用期限。不过,很少有看房者和购房者关注土地使用年限。即使偶尔有问的,销售人员表示可以自动续期,大多数客户也不会深究。对于产权问题,大部分购房者的态度是“不太关注”、“和价格地段相比不太重要”、“有所关注但的确不知道到期后该怎么办”。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住宅的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综合类土地使用年限多为50年。但由于房产本身的特殊性,实际上销售的楼盘或多或少都存在土地使用年限缩水等问题,主要原因往往是开发周期较长。从开发商获得土地使用权开始,正常的房产规划、开发和销售等过程,一般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有的甚至会拖上三四年。或者是体量较大的楼盘还将分多期开发,等到项目的后期时,往往土地使用年限有不同程度“缩水”。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再遇到一些资金不到位,或者是相关证件未办理好等客观因素,或者因市场因素开发商有意“捂盘”,周期还将继续延长。如有的楼盘2000年左右开发,至今已经15年过去了,项目仍没未开发完毕。还有新城多个楼盘,因为土地转手几次才进入楼盘开发期,土地使用权限也只剩下30多年。

产权到期怎么办?

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区别在于:房屋所有权(即房产权)是的,没有期限限制,只要房产存在就一直属于所有人;土地使用权是有期限的,国家通过土地有期出让方式,授予用地人40年、50年、70年不等的使用权。那么使用权到期后房子怎么办呢?通常来说有以下两种途径解决:

1、延长土地使用权期限。可以由房屋业主联名提出,补交土地出让金,这个价格应该低于同类的土地出让金的价格,类似于成本价和市场价的差额。

2、根据规划需要,国家收回土地和地上建筑物的,对业主进行相应补偿,用类似拆迁安置的办法解决。

不管是40年、50年还是70年,都有到期的时候,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后,只要房子还能住,就都得续签土地。根据国家现行的相关规定,土地到期后按照当时的楼面毛地指导价格,依一定比例缴费。因此,买房时适当关注土地使用年限还是很有必要的。

耒阳房天下,是耒阳房产网站中实力领先、布局更广、资讯更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耒阳房地产相关行业及广大购房者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耒阳房产新闻资讯、耒阳房价走势、耒阳楼盘详情、耒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